二個月大的小花荳兒 除了明顯的長肉、變圓之外 
我們在照顧她的過程中 也逐漸和她培養出默契…

06.jpg

這個月最讓我擔心的二件事 就是她的「喝奶量」及「睡眠」
小花荳兒大約在滿月後我們就都給她沖泡 120ml 的ㄋㄟㄋㄟ
但曾經在假日我們接她回來的那二天裡 她的奶量驟減至一半
每次只喝差不多 60-70 ml 好一點可以到 90ml
我曾經一度懷疑 難道是厭奶期到了嗎?但似乎也太早了吧!
那陣子我最常問婆婆的就是「她的ㄋㄟㄋㄟ有沒有喝完?」

當時 我還去買了《布朗醫生防脹氣奶瓶》來用
看會不會因為比較不脹氣而讓喝奶狀況改善一些
老公餵了幾次後發現 小花荳兒用這防脹氣奶瓶反而喝得更慢
要求我換回原來用得好好的《貝親母乳實感奶瓶》

01.jpg

後來經過約三週餵食下來 小花荳兒根本不是厭奶也沒有脹氣
就只是喝奶時常會突然哭哭 只要我們堅持 她就會再繼續吃
先前我和老公都覺得她喝奶喝到哭 若真的吃不下就不要勉強
但其實她只是情緒性地鬧脾氣 大部份都還是可以順利地喝完
只是餵她要多花一點耐心 因為她喝完一餐約要一小時的時間 
就在接近滿二個月時 小花荳兒的奶量已經可以喝到 130-140ml

可愛的是 小花荳兒每當哭著討奶時
只要紗布巾靠近她脖子 就能瞬間停止哭泣
而且小嘴馬上圓圓地張開等著要喝ㄋㄟㄋㄟ
那雀躍的表情每次看了我都想笑!真的是超卡哇伊的啦~ 

書上說 嬰兒除了喝奶和哭哭之外的時間 應該都是在睡覺
我感覺小花荳兒真的睡得不多 因為她常花好多時間在歡歡  
偏偏生長激素在睡覺時才分泌 好的睡眠對寶寶非常的重要

小花荳兒沒辦法自己躺在床上入睡 除非是喝奶喝到睡翻了
不然肯定是要被人抱著哄到睡著 若抱著靜靜入睡也就算了
她常常是哭到一整個聲嘶力竭 怎麼抱她怎麼不爽 
這時候我心中就會感到不解「沒人阻止妳睡啊 為什麼要歡勒」
「打預防針都沒哭成這樣了 為什麼明明想睡覺卻要一直哭呢」
每每回婆家接小花荳兒時 也都會問平常她睡多久、有沒有歡?
所幸 這情形也在她邁入二個月的同時 已有明顯改善!

07.jpg

另外 在作息部份 原本每三個小時喝一次奶的小花荳兒
我請婆婆一起配合調整 讓小花荳兒可以變成四小時一次
只是時間成功地拉開了 但始終沒辦法固定下來 (傷腦筋)
原本希望 06:00─10:00─14:00─18:00─22:00─02:00
但在婆婆那邊都會亂掉 不是提早不然就是又延後一小時

由於小花荳兒吃的是配方奶 所以我很在意她有沒有便便這件事
因為若沒按時便便或便便太硬造成便秘 我就得考慮是否要換奶
不過還好小花荳兒即使當天沒大便 也一定會在隔天大出來
挺有規律性的 只是喝配方奶的她 便便真的超臭的啦!
好幾次在幫她清理大便或抓她去洗屁屁時 我都快窒息了
可是我看到她的便便時又超開心 這表示她沒脹氣沒便秘
真的是超矛盾滴~

在我產假即將復職的前一週 我每天到婆家報到去照顧小花荳兒
驚訝地發現 原來小花荳兒可以被人逗笑 而且已經會吃手手了
這令我感到興奮的小事 每天帶她的婆婆早就知道 也見怪不怪
剛得知的當下 我的內心真的有股強烈的失落感~ 
因為當媽咪的我 沒在第一時間內見證到她的成長
但這一切在看到她的天真笑臉後 隨即又拋在腦後
真心只要小花荳兒健康、快樂地長大就好 
媽咪我還是會盡力地為妳記錄每段成長的點點滴滴

00.jpg

小花荳兒吃手手的動作 目前還不是很熟練
常看她的手在臉附近比劃了老半天 還是送不進嘴裡
有時嘴巴張開了也張歪了 怎麼就是對不準、吃不到
看了我真是愛笑又超級想幫她的  

從小花荳兒滿月後我幾乎就不太把她的手給綁起來了
而她手揮啊揮的還能不抓花臉 其實真要感謝我嫂子
我除了從月子中心返家後幫小花荳兒剪過一次指甲外
小花荳兒在婆家的時間 全都是由大嫂幫她修剪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敢剪哩! 
第一次剪感覺有剪跟沒剪一樣 (暈倒)
現在小花荳兒已經開始學會吃手手了 
就更不可能再去把她的手綁起來或套起來
是說 家裡一堆嬰兒手套 我好像只用過一次勒

這個月的小花荳兒 喜歡被人直直地抱著
喝完ㄋㄟㄋㄟ拍嗝後若沒有立即睡著的她
就像“小狐獴”一樣挺著脖子東張西望 感覺像是在警戒 超可愛!
所以除了我們平常叫她的小名「小花荳兒」外 也會叫她「小狐獴」
加上她日益變圓 有時看到她肉呼呼的臉兒也會改口叫她「小肉包」

03.jpg

身為假日父母的我們 週五晚上才去把小花荳兒接回來
所以我們都格外珍惜和她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時常 我和老公都會搶著誰要餵奶或幫她洗澡
餵奶可以平均分配 至於幫小花荳兒洗澡 我就讓給老公
畢竟小花荳兒還小 長大一點可能就不好意思再給爸比洗
所以洗澎澎這件事 目前老公做的很棒、也做的很開心!

05.jpg

很多朋友或同事在看了她的照片後 都覺得小花荳兒長得好“熟” 
不像是才二個月大的嬰兒 我想 原因在於她頭髮茂密的關係吧!

小花荳兒醒著不哭的時間 真的是爸比和媽咪的無敵開心果
她臉上變化多端及鬼靈精怪的表情 教我們不愛她也難啊~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