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小花荳兒的語言能力在一歲三個月
有突飛猛進的感覺!
有些才教她一次她就記住怎麼說了
像媽咪我在上廁所 她喜歡蹲在旁邊陪我
我就說:媽媽在尿尿~她就跟著說「尿尿」
第二次又看到我坐在馬桶上 她就自己說「尿尿」

先前小花荳兒只要看到熊 她都會說「狗狗」
家裡的熊玩偶、柔軟精上的熊寶貝、Nissan 廣告裡的熊
糾正她好幾次 她還是堅持說狗狗
最後連媽咪我都被她搞到錯亂 常指說:妳看狗狗!
其實我腦子想講的是熊 嘴巴卻又講「狗狗」吸引她
有天她又去玩洗衣精的瓶子 一個人在旁邊自言言語 
是老公聽到她說「熊熊」後告訴我 
才知道她已經不會傻傻分不清楚了

5803888321_0bbb84cca8.jpg 

後來發現 只要是發音很接近的詞 小花荳兒幾乎很快就能學會
像是:
- 泡泡(洗澡的泡泡)、寶寶(家裡的大同寶寶)、抱抱 (討抱)
- 釀釀 (亮亮)、尿尿涼涼 (電風扇)
而「ㄋㄟㄋㄟ」和「嘴嘴」是每天會在不同時間點唸個好幾回的
睡前會催她爸比趕快泡ㄋㄟㄋㄟ 以及空閒被她想到要吃奶嘴時
她會以催人魔的方式不同重複地唸 唸到成功得到她想要的

另外在單字的部份 她也用得很極致! 
例如:
-下床後要到客廳、洗完澡要回房間穿衣服、或是知道要出門了 
  她都會自己舉起手來說「走!」 簡潔有力加上稚嫩的聲音有夠可愛
- 問她做某某事好不好的時候 她會很用力的回答說「好!
- 拿到瓶子或罐子卻打不開時 她會把東西遞給妳說「開~
- 拿起手機或電話 會自己說「喂~」 好像真的在接電話
- 還有 7-11 送的小丸子爺爺 我教她講阿公 她會簡化說成「公~
- 看到社區路邊開的花 心情好時她也會說「花~
- 在床上玩往後倒的遊戲 會自己發出「~」的聲音

其它像是看巧虎學來的:
咩咩 (羊叫聲)、哞哞 (牛叫聲)、兔子汪汪(狗叫聲)
扣扣 (敲門聲)、ㄅㄛㄅㄛ (泡泡聲)
以及其它平常會用到的:
嘸嘸 (沒有)、嗄嗄 (咬咬)、怕怕 (會配合拍胸脯)、拜拜 (881)
高高 (爸比抱著飛高高 & 積木堆高高)、切切 (玩切菜組)、揹揹

最近教她講「謝謝」 大概真的不太好發音
就看她不斷點頭 很努力地要擠出 ㄒ一 的音 
其實我要她從別人手上接過東西時 要記得說「謝謝」
只要養成好習慣 話慢慢學沒關係

最好笑的是小花荳兒會講「時鐘」 夠詭異的吧!
先前她常指著客廳的時鐘 老公就會不斷跟她說:那是時鐘
久而久之她竟然就會講了 後來巧虎上有教唱「爺爺鐘」
每每唱到那首歌時 她就會指著客廳的鐘說「時鐘」

這階段的小人像塊海綿 不斷在學習
說他們是學人精一點也不為過!
除了陪伴他們、多跟他們玩耍、說話之外 
做父母的我們還得要記得謹言慎行 
否則學到生活裡的壞習慣就不好了

小花荳兒牙牙學語的模樣很可愛
搞笑的是我手機明明就可以錄影
可是我卻老是用成錄音方式…
所以都只有留下童言童語的聲音沒有影像
不過荳荳可愛的模樣早就深深烙印在腦裡
光聽聲音 幻想她說話的表情 就覺得好幸福~

5845285318_b6f181e8b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